•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沃特世联合清谱科技再推脂质鉴定解决方案,Ω Analyzer 与 UPC2/QTof 结合更快更高效!

脂质组学是动植物代谢研究的热点之一。分析技术的发展逐步揭示了生物体系中脂质分子结构的多样性,如脂链C=C双键异构体、脂肪酸链sn异构体等。生物体系中脂质精细结构的鉴定已成为脂质组学研究的新需求。

由清华大学化学系瑕瑜教授研发,清谱科技产业化的脂质分析系统 Ω Analyzer,与沃特世色谱质谱系统结合,继推出 UPLC-Ω-QTof(超高效液相色谱-欧米伽脂质分析系统-高分辨质谱),快速实现复杂样品中脂质成分精准分析的解决方案后,双方联手再次推出更快更高效的解决方案,Ω-UPC2-QTof(欧米伽脂质分析系统-超高效合相色谱-高分辨质谱)实现了复杂样品中极性和非极性脂质成分的更好分离,3针进样快速鉴定9类脂质,并准确鉴定脂肪酸链C=C双键数量及位置异构体,为脂质组学工作者提供了高效快速的分析平台。

相关技术延伸

清华大学瑕瑜、欧阳证教授课题组此前发展的基于Paternò-Büchi光衍生-串联质谱的脂质碳碳双键(C=C)异构体分析技术,是脂质结构鉴定和脂质组分析的主流技术之一。该技术可准确表征脂质C=C异构体,与鸟枪脂质组分析(shotgun lipidomics)[1]和小型质谱仪联用,实现人癌组织中脂质C=C异构体的结构表征和相对定量分析[2]。2019年,课题组通过发展光化学微流反应器,实现了光化学PB衍生与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PLC-MS/MS)的在线联用,发展了不饱和磷脂高通量分析质谱平台,提高低丰度脂质的分析灵敏度及脂类物质覆盖度,并探究了C=C双键位置异构体在新型疾病标志物发现中的可能性。该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3]。以该反应器和相关数据分析方法为基础,开发了Ω Analyzer脂质分析系统。

而后,瑕瑜教授课题组基于新型气相自由基碎裂反应,与Ω Analyzer联用,实现了胆碱磷脂中脂肪酸链sn位置及C=C位置的同时、准确结构鉴定,该研究成果发表于Chemical Science(2019)[4]。2020年,课题组发展了新的脂质RPLC分离分析流动相,显著提升了PB方法在生物样品中磷脂异构体分析上的性能,该研究成果发表于Analytical Chemistry(2020)[5]。此后,课题组又实现了单一方法、一次分析完成磷脂中C=C位置及脂肪酸链sn位置的同步解析,为利用质谱技术实现脂质的全结构解析奠定了重要基础,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6]。

【参考文献】

[1] Ma X, Chong L, Tian R, et al. Identification and quantitation of lipid C=C location isomers: A shotgun lipidomics approach enabled by photochemical reaction [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16, 113(10):2573.

[2] Zou R, Cao W, Chong L, et. al. Point-of-Care Tissue Analysis Using Miniature Mass Spectrometer [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9, 91(1): 1157-1163.

[3] Zhang W, Zhang D, Chen Q, et al. Online photochemical derivatization enables comprehensive mass spectrometric analysis of unsaturated phospholipid isomers [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1):79.

[4] Zhao X, Zhang W, Zhang D, et al. A lipidomic workflow capable of resolving sn- and C=C location isomers of phosphatidylcholines [J]. Chemical Science 2019, 10: 10740-0748.

[5] Zhang W, Shang B, Ouyang Z, et al. Enhanced phospholipid isomer analysis by online photochemical derivatization and RPLC-MS [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20, 92:6719-6726.

[6] Cao W, Cheng S, Yang J, et al. Large-scale lipid analysis with C=C location and sn-position isomer resolving power [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11(1):375.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