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极致便携、卓越性能,清谱科技加速POCT质谱产品床旁诊断应用落地

2月18日,清谱科技总部揭幕启用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清谱科技专注于原创小型化质谱的研发,为医疗等领域提供快速精准的POCT质谱产品。公司创始人欧阳证教授表示:“清谱科技是作为重大科技领军项目,将总部落地在苏州,意义重大,标志着公司从漫长的技术研发、产品研发走向了市场拓展阶段。”

从好奇性探索及十余代研究原理样机的设计,到产业化产品研发迭代及应用尝试,再到总部落地正式开启商业化量产,欧阳证教授与小型质谱仪的缘分已有20多年。欧阳证教授是质谱小型化领域研究的领军人物,曾在普渡大学参与并主导质谱仪器研究十余年,公司以医疗作为核心领域,正在推动小型质谱仪成为临床检验、POCT市场的新兴增长点。

小型质谱仪市场,国内企业正在占据全球主导地位。中国领先企业如何推动小型质谱仪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在清谱科技总部启用揭幕之际,动脉网与欧阳证教授进行了对话。

清谱科技总部揭幕仪式

POCT是小型质谱仪的新兴蓝海市场

除了分辨率更高、更精准外,更小型、更普适化也是质谱仪的重要发展方向。小型质谱仪拥有快速的分析能力、广泛的适用能力、简单的操作特性和超高性价比,在现场快速检测上独具特色。

可以这样理解大型质谱仪和小型质谱仪的区别:大型质谱仪是高端实验室仪器,功能大而全,面向分析化学家等专业人士;小型质谱仪便携易操作,面向护士等非分析专业人士。“就像机房里的专业大型计算机和大家手里iPad的区别。”欧阳证教授解释道。

特别的是,清谱科技并未局限于质谱仪应用较多的环境、安保领域,而是将医疗领域作为重点。

欧阳证教授是这样考虑的:“新技术新产品一定要考虑客户群,不能和大型质谱仪在存量市场里头对头竞争。医疗是一个标志性的、能够切换客户群的市场。大型质谱仪以检验实验室作为主战场,足够精准,但不能满足床旁检测的时效性要求,小型质谱仪恰恰可用于POCT床旁检测,与大型质谱仪形成互补,释放增量。”

临床有极高的POCT需求,绝大多数项目需要送样到实验室检测,小型质谱仪普适性强,检测低浓度样本灵敏度高、定量准确性高,操作简单,能够真正做到床旁检测,指导临床即时进行治疗和手术决策。

欧阳证教授表示:“小型质谱仪在POCT床旁诊断市场的拓展能力非常强,可用于多个场景。比如,小型质谱仪可以在术中通过检测小分子代谢物对脑胶质瘤分型进行快速诊断,即时为手术切除方案提供指导。此外,小型质谱仪也可以用于手术室监测麻醉药浓度,还可以在ICU监测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的使用情况。”

因此,在肿瘤标志物术中诊断、血药浓度监测等优势板块,小型质谱具有极大潜力推进POCT市场的快速发展,并成为POCT常规技术。医疗POCT市场将是未来小型质谱仪厂商的必争之地。“光是药物浓度监测的规模就超过百亿。未来,当小型质谱仪足够普及,凭借成本优势,将逐步取代一部分大型质谱仪在实验室的应用,可拓展性极强;并且依托小型质谱仪,质谱检测将参与到人体日常健康管理中,用大数据技术赋能健康管理。”

三款特色仪器,打造生物医学质谱典型应用范例

小型质谱仪的产品形态与大型质谱仪截然不同,且在小型质谱仪的研发上,海内外的企业都没有成熟的成功经验,对企业的挑战巨大,比如怎样在避免损伤灵敏度的前提下缩小体积,如何有效简化样品分析、样品前处理步骤等。

清谱科技拥有核心专利,通过串联质谱实现样品检测的准确性,能在缩小仪器的同时保留优异的灵敏度,通过原位电离技术简化样品前处理流程。另外,大型质谱仪对实验环境有很严苛的要求,比如恒温恒湿,清谱科技的小型质谱仪以“走出实验室、切换客户群”为市场定位,让小型质谱仪能够适应不同的温湿度环境,且保证足够的性能要求。

目前,清谱科技推出了三款仪器。

Mini β小型质谱分析系统2017年推出,可移动使用、一键式智能操作,用于有机实验室、教学实验台等,也可部分取代传统质谱仪在实验室的应用。同时,医疗领域内大部分样本都是非挥发性化合物,这是全球首台可分析非挥发性化合物的便携式质谱分析系统,高度契合医疗检测需求。

Cell微型质谱分析系统2021年推出。这款仪器大小接近家用投影仪,实现了极致的便携化,可用于几乎任何场景,进行现场快速检测,质荷比在50-1000,可检测氨基酸、脂质等生物小分子化合物、药物代谢物等。“这是全球最小最轻的拥有实验室级质谱性能的便携式质谱分析系统,真正打开了质谱在床旁检测应用的大门。”

Ω Analyzer脂质分析系统可实现深度结构脂质组学分析。

组学研究正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延伸到脂质组学,脂质组能够反映什么正在发生,在精准诊断疾病上优势明显,是科研、检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脂质组学的发展相当于20年前的基因组学、10年前的蛋白组学,未来10年,随着基础研究和生物标志物研究的进步,将释放出可观的蓝海市场。Ω提高了精细化分析能力,能够提供新维度的信息,可支撑深度结构脂质组学研究,用于疾病诊断、疗效评价等生物标志物的发现,及临床检验。

欧阳证教授提到新型产品如小质谱产业化的另一个难点,在于医疗领域商业化生态的建立。小型质谱仪在医疗领域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但临床对其在POCT检测上的优越性认知不足,需要企业和临床机构深度合作,形成应用示范。

清谱科技已经和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清华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合作,在神经胶质瘤术中检测中打造临床高度认可的应用案例,并在一系列新的疾病标志物发现、药物浓度监测等板块中开展现场快速精准分析方案研究的合作。

欧阳证教授总结道,质谱检测不应该局限于专业实验室,小型化是临床质谱市场的长期趋势,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广阔的前景下,接下来清谱科技将在POCT床旁检测市场深耕,加强市场教育,快速推动小型质谱仪的商业化,同时加快应用项目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申报。(来自动脉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