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庆祝脑肿瘤代谢及临床转化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2月16日,沐浴着早春的暖阳,在浪漫的海口,由华山医院主办,清谱科技协办的“脑肿瘤代谢及临床转化专家研讨会”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神经外科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期间围绕脑胶质瘤术中诊断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深度脂质组学促进脑肿瘤新标志物的发现和探索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是我国神经外科创新发展的全新思考和探索。

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毛颖院长担任大会主持,北京协和医院的王任直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德智院长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花玮教授、清华大学欧阳证教授进行主题报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新钢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屈延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尤永平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吴安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学军教授、上海长海医院陈菊祥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弩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白红民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王裕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杨辉教授、 清华大学张文鹏教授参与大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建民教授为会议做了总结发言。

首先,毛颖院长在会议开幕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具有特殊意义。长期以来,疾病的精准检测一直是临床医生的重要关切。清谱科技把即时、快速的便携式质谱技术应用到了临床诊断中,在1.5分钟内实现术中分子诊断。目前胶质瘤术中IDH突变检测的临床研究已经开展,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希望清谱科技能在科学家和神经外科大夫之间建立起一个纽带,将临床与技术结合,将质谱技术的应用拓展到更多的地方,攻克更多的脑肿瘤疾病,为临床的诊疗提供更好的更准确的检测工具。”

王任直教授更多的是强调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到医工合作的研究中来,保有充分的忍耐、担当和信仰,保持方向和目标。希望中国的胶质瘤研究能在世界之林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

康德智院长提出:“如今学科交叉、团结协作是科学研究、技术进步的关键,没有哪一个学科、哪一个团队能独善其身。胶质瘤是神经外科中最具挑战性的一类肿瘤,从外科到放疗、化疗、免疫、分子机制、基因、代谢等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方向,期待以后在神经外科的临床研究中能够看到有更多类似的学科协作、跨界融合、转化发生。”

美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提名者、全球质谱泰斗 R.Graham Cooks教授通过视频对本次研讨会表示祝贺,Cooks院士表示十分开心看到质谱技术越来越多的用于临床诊断,服务于医生,给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Cooks院士介绍了质谱肿瘤检测应用发展的历史沿革,并对质谱脑肿瘤研究的未来做了展望。

花玮教授分享了“便携式质谱在脑胶质瘤手术治疗的应用”。胶质瘤是一种高度异质性的肿瘤,实现胶质瘤的分子分型诊断是实现精准治疗的重要基础。其中,异柠檬酸脱氢酶(IDH)突变是脑胶质瘤分子诊断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分子事件。2-羟基戊二酸(2-HG)是IDH突变肿瘤特异性累积的代谢产物,因其具有特异性、惰性等特点适合质谱检测,对于术中快速诊断IDH突变、边界判断等具有独特优势。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团队联合清华大学、普渡大学和清谱科技公司研发了基于便携式质谱的术中分子检测系统,开展了术中IDH检测的早期临床应用探索,验证了该系统在IDH突变术中检测中的可靠性和高准确性。花玮教授进一步展示了在手术中通过便携式质谱确认肿瘤代谢边界、指导手术时机等临床案例;详细讲解了IDH突变术中快速诊断技术的学术价值和临床诊疗意义。最后,花玮教授进行了展望,期待更多的医工合作、产学研交流促进神经外科诊疗技术手段的进步。

欧阳证教授分享了“质谱技术的发展与临床应用“的报告,强调了脂质组学技术的创新对疾病诊疗的推动作用。脂质组学对生物医学研究及疾病诊疗方法开发的重要性已被广泛认识,而近年发展的脂质精细结构的深度解析技术则为脂质组学研究开拓了新的维度。清华大学质谱研究团队开发了高通量脂质精细结构分析系统,使得大规模脂质疾病标志物筛选成为可能。与华山医院合作开展了脑胶质瘤脂质标志物的大规模筛查,发现了一系列新型肿瘤标志物。随着脂质组学及质谱仪器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未来,该领域有望能持续为脑肿瘤的精准诊断提供新的工具。

讨论环节由李新钢、屈延两位教授担任主持。两位报告专家的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专家激烈的讨论。专家们表示,在肿瘤手术中,使用便携式质谱实现分子检测是一种突破式的创新,将极大提升临床诊断效率。但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如个体差异的考量、操作标准化的推广、术中麻醉药物代谢的影响等。未来,可以将质谱术中检测结果和术前影像学结果融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更准确的肿瘤代谢边界判断以精准指导手术切除。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建民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此次会议有重大意义,现代病理诊断越来越重视分子诊断,IDH对于胶质瘤的诊断有重要的意义。打破常规,如何在术中进行快速、准确的诊断,涉及基础研究、器械设备的研究、临床诊疗的研究。需要将各自优势结合,进行创新性的研发。从蛋白组学到脂质组学,通过质谱技术进行精准的分型,在脑肿瘤代谢中是非常有特征性的,也是全新的理念、价值。质谱技术的小型化,操作简单化,对其在临床领域的应用,精准诊疗的实现至关重要。“

清谱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国产高科技科学仪器产品研发、生产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质谱技术的小型化、便捷化和智能化。清谱科技推出的Cell是全球领先的小型质谱分析系统,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系统在快速便捷的原位电离技术的加持下,为即时现场医疗诊断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神经外科的术中诊断技术的发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