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警博会纪实:小质谱里的大文章

2020年11月2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警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清谱科技携“Mini β 小型质谱分析系统”和“手提式现场检测质谱仪”分别在禁毒技术装备展区和刑事技术装备展区向公安民警和专业观众展示了智慧警务“硬科技”。

下面清谱科技带您速览本届警博会的三大看点。

一、智慧警务,小型质谱仪谱写大文章
本届警博会的主题是“聚焦科技最前沿、智领警务新时代”,小型质谱仪链接“智慧警务”,成为了本届警博会的一大看点。 在禁毒技术装备展区,Mini β 小型质谱分析系统凭借其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检测能力,受到与会观众的重点关注。例如按类管控的芬太尼类物质,清谱科技已建立了包含200余种芬太尼类物质的精确二级质谱谱库,且通过专有算法已拓展至检测5万种芬太尼及其变体的能力。 此外,该系统集质谱小型化和原位电离两项原创技术成果于一身,创新性地将原本只能在实验室使用、耗时数天的质谱分析技术引入禁毒执法现场,实现了1分钟内完成复杂样品现场质谱检测的技术突破。利用串联质谱技术,不仅可检测传统毒品,更可用于检测芬太尼、合成大麻素等数百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兼容粉末、药片、植物叶、生物样本等多种检材。 在刑事技术展区,作为“智勘智采”装备首次亮相的最新科技攻关成果“手提式现场检测质谱仪”,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该系统是当前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手提式现场检测质谱仪,集成的电池设计、智能化环境适应及操作系统可实现各种现场条件下的精准检测,为现场智勘智采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该系统有望应用于现场勘察、重大活动安保等多种场景。样品类型覆盖实物、血液血斑、唾液斑、水源、食品等多种形态。检测范围涵盖农药、鼠药、除草剂、滥用药物、动植物毒素、临床药物等毒物,TNT、三硝基苯甲硝胺、TATP等爆炸物。

二、聚焦实战,现场交流成独特风景线
博览会展出的新技术、新装备自然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而展会现场如火如荼的交流讨论也成为了本届博览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清谱科技展台,公安民警饶有兴致地观看了Mini β 小型质谱分析系统的一键式操作演示,并对该系统在“国庆70周年庆典”安全保障中的实战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清谱科技工作人员介绍,Mini β 通过“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产品检验,为该系统的实战应用奠定了基础。2019年国庆期间在江苏省南京公安禁毒部门和交警部门联合开展的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治理集中清查行动中,Mini β在夜间查缉点展开实战,配合公安民警对嫌疑驾驶员唾液样本进行毒品筛查,有力保障了该行动的现场快速测试需求。

三、“新”意频添,规模创历届警博会之最
展示形式之“新”和展会规模之大是本届展会一大的亮点。 本届警博会首次设立了刑事技术装备等16个专门展区,将传统的“以装备类别划分展区”形式转化为以警察业务为主的“模块化”展示形式。 首次邀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公安机关围绕高新技术在智慧警务中的应用搭建展馆,集中展示地方公安机关积极推动警务装备发展的创新成果。 首次开设“云上警博会”,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办展的全新展览模式,中外参展企业同步在线上线下展出最新的警用装备产品。

此次博览会展览面积达4.3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展厅、地下展厅和室外特种车辆展厅三部分,吸引到600余家参展单位,是历届警用装备博览会最大的一届。

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 

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警博会)是经中央批准,唯一由公安部主办的警用装备展会。自2002年开始,每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警博会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警用装备盛会,代表了中国警用装备行业的最高水平,展示了中国警务发展的最新成果,汇聚了世界先进警用装备及技术,成为推动国内警用装备发展和促进国际警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