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 Phone400-016-1058
  • Address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学研大厦/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88号人工智能产业园

北美新冠疫情次生危机及技术应对:芬太尼滥用致死激增及质谱减害方案

7月3日,清华大学欧阳证教授科研团队、北京清谱科技研究人员和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应用环境研究实验室(AERL:Applied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aboratories)主任 Christ Gill 教授做了一次特殊的线上研讨,针对加拿大在新冠疫情期间芬太尼等毒品的滥用致死危机,达成共识,将基于小型质谱仪和直接采样试剂盒技术,为加拿大的毒品减害计划(Harm Reduction Programs)提供现场药监方案。

北美毒品及精神活性药品滥用致死问题严重。美国著名歌手Prince 2016年4月21日在明尼苏达州家中死于芬太尼过量;澳大利亚演员Heath Ledger 2008年1月22日在纽约公寓中死于多种精神活性物质过量。

众所周知,毒品在欧美及澳洲等地一直是一个禁而不绝的问题。毒品的泛滥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欧美国家在执法层面打击贩毒的同时,也设立各种减害计划,如开设毒品使用监管站点(supervised consumption site)和过量用药预防站点(Overdose prevention site),通过为用毒者提供洁净器具、使用指导和急救服务,降低因用毒引起的致死、致残及疾病传染,同时避免相关的医疗费用及其他一系列社会问题。

线上研讨会截屏。a) 加拿大卑诗省2019年新冠疫情下芬太尼类毒品过量致死人数突增; b)加拿大卑诗省近三年芬太尼类毒品过量致死情况

近年来,芬太尼等人工合成的阿片类毒品,作为低价、强效的原料被制毒者用来添加于或假冒海洛因类的高价毒品,造成高致死率。仅2016年,美国就有2万多人死于芬太尼过量。加拿大各省(包括British Columbia卑诗省)在2018年达到高峰后,通过管控,在2019年有所下降;但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引发“情绪化海啸”(emotional tsunami),用毒情况恶化,加上全球毒品供应链受到冲击,海洛因掺假阿片类药物情况加剧,毒性增高,直接导致用毒者死亡人数激增,于5月达到高峰。

Christ Gill教授,为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Vancouver Island University)化学系应用环境研究实验室(AERL)中心主任。中心聚焦于为精神物质滥用相关的“减害”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其支撑范围覆盖加拿大全国毒品使用监管站点和过量用药预防站点。

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应用环境研究实验室AERL一直致力于为加拿大减害计划提供技术解决方案。针对当前毒品使用致死危机,AERL正在为毒品使用监管站点和过量用药预防站点寻找现场药物快速筛查的技术手段。清华大学和北京清谱科技合作推出的小型质谱仪具有便携、分析流程简单等特点,在芬太尼等毒品检测方面已有完整解决方案。

此次研讨,正式确立三方科研团队联手,为加拿大新冠疫情期间的毒品致死危机提供切实有效的技术手段。

Mini β 小型质谱分析系统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欧阳证教授团队研发,清谱科技产业化。能够在1分钟内完成数百种新型毒品的快速筛查,标准配置包含芬太尼类物质及合成前体精确二级质谱谱库28种,能够为芬太尼的快速识别提供高效的现场解决方案。同时支持谱库的远程扩充及非目标芬太尼类未知物鉴定的功能扩展升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